18强赛踢完都好几天了,东亚杯眼瞅着就下个月了,足协现在肯定坐不住了。伊万带不带东亚杯这事儿,估计这两天就得拍板。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来,伊万下课就是时间问题,毕竟合同里白纸黑字写着,18强赛没突围,足协能直接解约还不用赔钱。而且未来一年多国足也没大赛,这节骨眼让他走,怎么看都像是早就盘算好的事儿。就像前几天北青体育说的,伊万昨天还去足协办公地了,说是总结18强赛,其实谁都知道是去聊去留的。本周末他就得回国休假,足协再不给他个准信儿,人家心里也没谱啊。你说这事儿闹的,教练临休假前还得跟足协掰扯这事,想想也挺无奈的。
其实伊万这事儿,搁以前就该有个了断。0 - 7输给日本那场,还有1 - 2被沙特逆转的时候,多少人喊着让他下课。可那会儿合同在呢,足协要是硬换,得赔不少违约金。关键是足协手头也不宽裕,只能硬着头皮让他接着带。好在伊万后面也争了口气,连着赢了印尼和巴林。但现在回头看,要是那会儿足协能果断点换帅,说不定国足真有机会进小组前四。这事儿说起来就闹心,有时候机会就那么一闪而过,没抓住就是没抓住了。不过伊万也不用愁,今年好多球队联系他,克罗地亚、沙特的俱乐部都有可能,人家不愁没工作,这也算个安慰吧。

国足现在得为2030年世界杯打算了,18强赛没过去,好多老队员估计都得退了。王大雷、颜骏凌、李磊他们,可能都不参加东亚杯了。东亚杯本来就该让年轻队员锻炼,韩国日本都这么干,咱们也该学学。反正这比赛也不用看重成绩,就是让新人上去闯一闯。这时候选临时教练就成了关键,听说不是高洪波,而是当了很久助教的郑智。郑智对这些球员熟啊,对国足也了解,而且东亚杯没成绩压力,他正好能挑些好苗子重点培养。像王玉栋、刘诚宇、蒯纪闻他们,说不定就能在这比赛里崭露头角,成为未来的主力。
不过话说回来,郑智也就是临时带一带。足协长远考虑还是得请高水平外教,毕竟亚洲杯和世预赛还得靠更专业的指导。东亚杯结束后有的是时间筛选外教,这次就当让郑智练练手。说不定以后他还能接着当助教,多跟外教学学。但这里面就有个问题了,临时主帅和未来外教怎么衔接?郑智带完这阵子,新人培养的路子会不会跟外教的思路冲突?这些都是未知数。

总结来看,伊万下课是板上钉钉,国足换血也势在必行。郑智临危受命带东亚杯,既是机会也是挑战。可这临时主帅的位置,到底是给本土教练的一次展示机会,还是足协在外教到位前的权宜之计?年轻队员能不能在东亚杯里打出点样子,证明自己配得上国家队的球衣?未来外教来了之后,郑智这样的本土教练又该扮演什么角色?这些问题没一个是容易回答的。国足的路从来都不好走,这次调整到底是向好的开始,还是又一次折腾的轮回,恐怕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了。
